跳到主要內容區

[公告]113年寒假期間學生活動注意事項

國立高雄科技大學113 年寒假期間學生活動安全注意事項

時序推移,寒假業已開始,於此先恭賀同學們於學期中德業、身心俱有所增長,並願有個快樂平安的春節假期;我們提出以下幾點注意事項,懇請同學們參考。

一、活動安全:

    寒假期間往往會從事大量的休閒活動,依活動的場地不同可以進一步區分為室內活動及戶外活動:

(一)室內活動:

室內活動包含圖書館、電影院、百貨公司賣場、KTV、室內演唱會、室內團體活動等,從事該項活動時,首先應注重逃生路線及逃生設備的熟悉,提醒同學熟悉相關消防(逃生)器材如滅火器、緩降機等之使用方式,方能確保從事室內活動時之安全。其次,告誡同學避免前往網咖、舞廳、夜店等出入份子複雜的場所,以免產生人身安全問題。

(二)戶外活動:

寒假期間從事各類戶外活動,首應注意天候變化及地形環境之熟悉。如進行登山、露營、水岸、田野調查研究等活動時,除需做好行前裝備檢查及禦寒保暖等措施外,更應考量自身體能狀況能否負荷,以預防突發性之危安事件,並避免公共救濟資源不必要之浪費。「多一分準備,少一分遺憾」,如此方能充分享受戶外活動之樂趣,減少意外事件發生。

二、工讀安全:

寒假來臨,許多同學投入打工行列,請參考勞動部「職場高手秘笈」,遵循三要準備、七不原則—「要確定、要存疑、要告知」、「不繳錢、不購買、不簽約、證件不離身、不非法工作、不飲用、不辦卡」,如果發生受騙或誤入求職陷阱,致勞動權益受損,可撥打勞工局電話(07-8124613),請求專人協助救濟權利;另雇主若於工讀報到索取個人證件用以填報資料,須注意是否註明該證件僅供投保、報稅或其他雙方約定用途之用。上開秘笈已置於勞動部官網(https://www.mol.gov.tw/)業務專區/勞動關係/勞動教育專區可供運用。

三、交通安全:

(一)寒假期間許多同學因為參加活動、打工兼職等因素,增加使用交通工具的機率,因此特別提醒騎乘機車、微型電動二輪車、自行車等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,駕駛期間應遵守交通規則,減速慢行,切勿酒後駕車、疲勞及危險駕駛,以策安全。

(二)請各位同學騎駕自行車時,配戴自行車安全帽。前開無論駕駛任一交通載具,於行進間勿以手持方式使用行動電話,保持車輛安全設備良好與完整,不可附載坐人、人車共道,請禮讓行人優先通行,依規定兩段式左(右)轉、行駛時,不得爭先、爭道、並行競駛或以其他危險方式駕駛,遵守行車秩序規範,大型車轉彎半徑大並有視覺死角,避免過於靠近行駛於大型車前或併行,以維護生命安全。

四、賃居安全:

(一)防範一氧化碳中毒:

同學於使用瓦斯熱水器沐浴及瓦斯爐煮食時,特需注意室內空氣流通,不可因天氣寒冷將門窗緊閉,導致瓦斯燃燒不完全,因而肇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;此外,外出及就寢前亦必須檢查用電及瓦斯是否已關閉,以確保安全。「內政部消防署網站」可下載「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居家防災安全診斷」參考,並加強自我檢視。

(二)注意人身安全:

夜間返回租屋處或行經偏僻昏暗巷道時,應小心有無不明人士跟蹤尾隨,個人自保物品如防狼噴霧劑、哨子等應隨身攜帶,以備不時之需。

五、毒品及藥物濫用防制:

毒品及濫用藥物危害身心健康,請維持正常社交及生活作息,切勿受朋友慫恿或好奇嘗試毒品,因而造成自我及家人終身遺憾。倘不幸誤觸毒品,請聯繫師長及校安中心(0800-550995) 尋求協助。

六、菸害防制:

    請維護無菸餐廳、無菸社區、無菸害校園、無菸職場,共同營造愉悅的無菸害好環境,維護大家的健康。

七、詐騙防制:

(一) 提醒勿點選不明簡訊網址,避免手機中毒被當成跳板而四處散發簡訊,並建立安全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觀念,使用網路聊天工具(如 Line)時,勿洩漏帳號與密碼,以免被歹徒盜用後進行詐騙成為詐騙受害者;或輕信歹徒術語而協助操作 ATM 轉帳,誤觸法網成為詐騙共犯。

(二)近年來詐騙集團盜用帳號後假冒親友借錢案件也越來越多,呼籲同學應善用通訊軟體的安全設定,例如關閉「允許自其他裝置登入」功能,以降低被盜用機率;另同學或家屬接到親友使用通訊軟體傳訊息借錢時,應當面或電話與對方聯絡,未確認真偽以前不可貿然匯款,以免上當。

(三)同學在網路上從事各種活動務必提高警覺,小心求證仍為防詐之不二法門,應切記反詐騙3步驟:「保持冷靜」、「小心查證」、「立即報警或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」尋求協助。(相關資訊詳內政部警政署「165全民防騙」網站公告資訊(網址https://165.npa.gov.tw/#/)

八、犯罪預防:

切勿從事違法活動:如飆車、竊盜、販賣違法光碟軟體、參加犯罪組織活動或從事性交易(援交)等。另近年來逐漸增多的電腦網路違法事件如:非法散布謠言影響公共安寧、違法上傳不當影片、入侵他人網站竊取或篡改資料等,尊重個人隱私權益,以免誤蹈法網。

九、居家安全:

    降低居家意外事故最好方法就是從預防宣導工作著手,學校已積極向同學宣導居家防火、用電安全之重要性,利用火災案例教導學生遇火災時切勿慌張,應大聲呼叫、通知週邊人員自身所在位置,並進行安全避難,切勿躲在衣櫥或床鋪下等不易發現場所。請充分配合告知家中的避難逃生路線,以建立應有的危機意識,維護居家安全。

十、發生意外事件之通報與聯繫管道:

寒假期間發生各類意外事件,可運用學校校園安全24小時緊急聯繫電話請求協助(0800550995)。

寒假期間提醒留意上網時間,保持正常生活作息,健康快樂不迷「

敬   頌

   平 安 快 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國立高雄科技大學  校園安全中心  謹啟

瀏覽數: